温州局联合10部门出台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专项行动方案

温州局联合10部门出台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专项行动方案

2023年03月22日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交通管理局等10部门印发《深化温州市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大农村“客货邮”在体制机制、基础设施、运力资源、数字改革等方面的融合力度,推进农村快递物流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到2025年,围绕“强基础、优服务、促共享、创品牌、突特色”,基本形成城乡一体、服务普惠、便捷高效的县域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农村物流数字化、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实现村村有满足需求、便捷常态的农村物流服务,满足农村居民美好生活向往和农村经济发展需求。

《方案》要求,一是要加强基础保障,优化县域物流网络体系,支持建设以共同配送功能为导向的县级物流中心、“多站合一”乡镇“客货邮”融合综合服务站,提升“一点多能”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二是要加强模式创新,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引导农村物流市场主体融合,推进农村物流运力资源整合、“交邮商农旅”资源共享。三是要加强数字赋能,深化跨场景协同联动,推进县域物流信息整合共享,打造农村物流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先进农村物流装备技术应用。四是要加强典型示范,培育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打造“客货邮”融合发展星级样板,发展农村物流龙头企业。五是要强化政策保障,健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规划统筹,优化资金保障支持政策。

温州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市交通运输局沟通协调,依托“快递进村”工程,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寄递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