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扎实推进“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项目

打造“千件邮路” 助力“千万硒货”

2022年05月23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县城里有仓配处理中心,乡镇上有仓配运营中心,村中有电商快递综合服务站……

这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邮政分公司打造的“两中心一站点”模式,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日益完善。

2021年以来,为落实邮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项目,在邮政管理部门引导下,宣恩邮政积极探索,依托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千件邮路”,助力“硒货出山”,取得良好成效。

构建三级体系

连接千家万户

宣恩县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宣恩邮政积极融入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与县供销社联合开展村级站点建设。2021年,作为该省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标杆试点县,宣恩县立足山区实际,以“政府主导、邮政主建、多方合作”为原则,明确以“县级中心+乡镇中心+村级站点”的模式建设连接千家万户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目前,宣恩县争取地方财政建设资金800万元,“两中心一站点”模式的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初具雏形。

在宣恩县政府的支持下,宣恩邮政建设了集邮件处理、电商仓配、批销仓储、冷链运输功能于一体的县级仓配处理中心,实现了仓储统一管理、车辆统一调度、邮件统一处理、商品统一配送“四统一”。宣恩县政府还大力支持建设宣恩县快递分拣转运中心,整合7家快递企业入驻,极大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在乡镇一级,宣恩邮政已在具备条件的5个乡镇,完成了乡镇级自有仓配运营中心建设,在其他乡镇联合供销社共建联合配送中心。在村级站点建设上,积极整合邮乐购站点、村邮站、电商服务站、益农信息社等站点资源,建成140个村级电商快递综合服务站。

打造“千件邮路”

强化示范引领

物流体系建设是基础,运营则是关键。为此,宣恩邮政在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初步成形后,通过提供定制化收寄和运输服务,着手打造“千件邮路”。

宣恩邮政快包部经理陈代清介绍:“为了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千件邮路’,我们与电商企业共同推进农产品寄递包装改造,在包装尺寸上大力推行极速鲜和易邮箱,包装用材上采取外层加厚、箱内定制泡沫托盘、单果覆网眼泡膜加固。”针对农产品特性,宣恩邮政还在安全、简约、绿色包装上下足功夫,不断加大防护力度,按需配置冰袋降低损耗,合作企业反响良好。

此外,宣恩邮政还针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提供定制化收寄服务,实行“大社驻点收、中社上门收、小社定点收”。同时,采取够量直发直运、定制化运输方式,争取政府资金支持购置2台冷链车辆,为有冷链需求的电商企业、合作社提供定制服务。

去年6月,宣恩邮政在李家河邮政网点,依托板栗园“淘宝村”和塘坊安置点创业园,打造的第一条“千件邮路”成功运行,富硒土豆、百合、鱼腥草、洋荷等土特产3天左右就能寄达全国。板栗园村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淘宝村”,带动周边几个村的群众致富奔小康。该邮路单日出口量最高峰达1926件,2021年11月出口量达1.3万件。

板栗园村回乡创业的老板周振元说:“合作以来,邮政不断改进服务,开通了板栗园到李家河的专线邮路。现在我们日均发件量超过400件,高峰时达到2000件。”

随着第一条“千件邮路”的建成和成功运营,宣恩邮政将继续在沙道沟等邮政网点推广经验,持续打造邮政服务农村市场的“千件邮路”。

强化一网多能

助力乡村振兴

宣恩邮政以三级物流体系为基础,加快构建“农村电商+普服+金融+寄递”协同发展生态圈,提供全供应链的综合性服务,打通了农产品出村的“最初一公里”,实现了一网多能。

宣恩伍家台贡茶曾获乾隆钦题御匾,是恩施硒茶的一个重要品牌。在宣恩县万寨乡伍家台茶园,宣恩邮政在推进恩施硒茶惠农合作基地建设的同时,还为基地中下游的茶商、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农户提供“资金+技术指导+保险+电商销售+仓储+寄递”一揽子服务。除网点和村邮站点展销基地产品外,在每年开展的“春茶速递”“919电商节”等营销活动中,宣恩邮政将基地产品作为线上主推项目,基地茶叶年销售额从最初不到3万元,上升到现在50多万元。

为了更好地推进农产品出村进城,宣恩邮政在县政府的支持下,还建设了宣恩县乡村振兴帮扶馆,并在邮乐网、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线宣恩农特产品50多种。2021年1~11月,宣恩邮政依托三级物流体系寄递农产品31.02万单,实现销售额1089.6万元。联合邮储银行向17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2792万元惠农贷款,农民合作社社员新开卡580余户,新增综合资产近4400万元。

宣恩贡易德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福军表示:“邮政不仅帮我们把茶叶运出去了,还给我们提供农资购买、贷款、冷藏、销售等服务,很好地解决了我们以前茶叶种植面临的资金、销售和运输难题,让合作社茶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更有保障。”

恩施州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引导邮政企业恪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邮政体系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强大优势,持续抓好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继续做大做强做优惠农合作项目,为乡村振兴贡献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