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定点帮扶平泉市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1年10月08日   

  10月8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定点帮扶平泉市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与河北省平泉市委书记王贺民一行,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历史使命,共叙帮扶之谊、共谋发展之策、共襄富民之举。

  平泉是国家邮政局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自2016年以来,国家邮政局坚决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充分发挥邮政行业优势,全力以赴、精准发力、尽锐出战,投入引进帮扶资金,建设一批帮扶项目,协助釆购农特产品,尤其是让定点帮扶的哈叭气村群众“喝上了干净的水,走上了平坦的路,点亮了漆黑的夜,跳起了欢快的舞”。经过各方艰苦卓绝的努力,平泉市于2018年9月提前3年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国家邮政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调整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专门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努力做好行业帮扶衔接乡村振兴这个大战略。

  马军胜指出,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呼唤、发展的必然。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在思想上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脱贫攻坚的历史性胜利成果来之不易,必须珍惜呵护、牢牢守住;“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必须充分弘扬、大力继承;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最新定位,必须高度重视、准确把握;邮政快递业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帮扶平泉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必须知重负重、苦干实干。

  马军胜强调,要突出重点,切实抓好新形势下定点帮扶各项工作。围绕党中央关于定点帮扶工作健全帮扶机制、完善帮扶举措,严格落实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国家邮政局将持续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保持项目帮扶力度不减,要充分释放“政府搭平台、协会作引导、企业做贡献”的机制活力,进一步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形成大帮扶工作新格局;做好重点项目的培育工作,争取打造出有影响力的帮扶典型。突出行业特色促进乡村振兴,打通平泉农村地区末端“最后一公里”,畅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主渠道;服务产业升级,在平泉地区打造食用菌等更多的“一地一品”“一市一品”项目,为实现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作出贡献;吸纳农村就业,发挥行业就业蓄水池作用,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继续将消费帮扶作为产业支持的重要抓手,依托行业内外企业销售“平泉八珍”特色农产品;深入实施农产品进机关食堂、进职工餐桌的“双进”行动,促进农户增加收入。

  对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工作,马军胜要求,要扛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一如既往地继续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实化工作清单和任务台账,切实做好计划实施、项目建设、资金政策、工作力量等方面的保障。要狠抓工作落实,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平泉挂职和驻村,做好挂职帮扶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讲好平泉市同邮政快递业协同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央地协作故事,激励全行业全系统为服务乡村振兴接续奋斗、不懈奋斗。

  王贺民代表平泉市委、市政府对国家邮政局多年的帮扶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平泉市近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思路。未来5年,平泉市将按照“1365”总体发展思路,把加强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行区、改革创新先行区;着力构建以“1+2”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宜业宜居的精品城市、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大任务;全面落实“严、实、新、高、合”5字方针,推进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平泉”建设。

  国家邮政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和平泉市委、市政府、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国家邮政局派驻哈叭气村第一书记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