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广西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邮政快递业发展的政策文件邮政快递业成为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成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十三五”期间,全区邮政快递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发展规模、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竞争实力跃上新台阶,但与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广西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还存在邮政快递基础建设与行业发展不平衡业务流入流出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产业支撑作用有待增强安全绿色发展任务艰巨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亟待加强等短板弱项。为推进全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编制《促进广西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框架设定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进村进厂出海”工程实施为抓手,着力强化邮政基础网络、畅通跨境寄递通道、激发要素资源活力、拓展服务领域链条、促进产业深度协同,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到2025年,建成深入城乡、联通国际、智能高效、安全绿色的邮政快递服务网络,实现村村通快递;建成一批布局较为合理、功能较为完善、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快递物流园区,有效衔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跨境寄递通道更为顺畅;吸引一批大型快递物流企业的区域总部、物流枢纽中心落户广西,产业辐射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全区邮件快件业务量达到16亿件,邮政行业业务收入超过230亿元;快递服务时限水平持续改善,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稳步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着力强化用地保障、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城市寄递末端服务能力、加强运输保障能力建设

二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包括着力推动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促进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提升跨境寄递服务能力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应用

三是推进行业高效能治理包括着力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规范和优化车辆通行管理、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建设。

加强行业人才支撑体系建设包括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协调、落实政策扶持、强化督导检查三个方面予以保障,确保重点任务的有序落实和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相关文件:_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22〕25号)_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